商丘师范学院外语学院,欢迎您!

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语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线上指导交流会暨国社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年11月03日 11:11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外语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质量,2022年11月2日19点到22点,应商丘师范学院外语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军教授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为我院教师做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漫谈”的专题讲座。外语学院副院长杨静博士主持会议,院长孙艳玲教授致辞,商丘师范学院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文科院系和兄弟院校教师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文军教授首先阐释了一种理念使学术研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是大学教师的三项基本任务,所以学术研究理应成为大学教师的一种生活方式。他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表达了一个观点:每位研究者应该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文教授的研究从词典学到中国文学典籍英译词典,从聚焦杜甫诗歌英译研究,又逐渐延伸至汉语古诗英译史,研究领域由宽入窄,又由窄入宽,期间两次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精彩演绎了一位研究者的科研故事。讲座过程中文军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各级各类社科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鼓励大家逐级申报,不断积累经验与成果,遇到挫折不气馁、不放弃。文教授知识渊博、气质儒雅、娓娓道来,令与会教师深受启发。



外语学院副院长杨静博士高度评价了文教授的讲座,对文军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科研阵地表达了由衷的钦佩,正是由于他的不断积累,深入挖掘,才成功申报了两项国社科重点课题。文军教授的科研经历给了与会教师很大的启发,大家就国社科申报相关问题积极提问,文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线上交流会气氛热烈,兄弟院校教师也对商丘师院外语学院提供的这次机会表达了感谢。



讲座结束之后,外语学院随即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孙艳玲院长首先强调了国社科项目对学院以及个人发展的重大意义,鼓励大家认真选题,迎难而上,努力实现外语学院国社科基金的成功申报。杨静副院长从国社科项目申报的策略、方法和技巧上进行了总结。策略上要厚积薄发、降维打击;方法上要坚守阵地、博采众长;技巧上要步步为营、各个击破。随后杨静博士用国社科成功申报的案例对项目书的各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次线上指导交流会暨申报动员会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确了方向、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图文:王东阳 编辑:常素枝 刘懿萱 审核:杨静)

上一条:外语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会 下一条:【简报】外语学院李梦凡老师 《跨文化交际》公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