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外语学院,欢迎您!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商丘师范学院外语学院的前身是商丘师范专科学校于1978年成立的英语系,是商丘师范学院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2000年英语专业获批本科招生,2006年更名为外语学院。现有英语、日语、翻译、商务英语四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约1500名。

外语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3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7名、博士10名、在读博士7名,8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双能型教师29名,常年聘请多名外籍教师承担英语类专业和日语专业的教学任务,聘请20余名中小学一线英语教师担任英语专业师范类实践课程指导教师。

外语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校厅级项目70余项,其中横向科研项目4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专著30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50余篇载于全国外语类核心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获科研奖励58项,先后有20余人次获“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

外语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为本、质量至上”的办学理念,持续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近五年来,先后有22门课程获商丘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立项,获批河南省一流课程、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等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多项,英语系、翻译系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英语专业师范生连续5年在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教师能力素质逐步提升,近年来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40余人次,学院多次被评为商丘师范学院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二、专业介绍

英语(师范)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它相关专业知识、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扎实的英语教学基本功、能适应现代英语教学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学科教学论、英语学科综合实践、英汉互译、英语写作、语言学概论、英美文学选读、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演讲与辩论、英美名作欣赏等。

日语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突出“以日语为主线,以商贸为环境,以能力为中心”的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熟悉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和国际商务活动规则;熟练掌握外贸函电、商务洽谈、商务合同等学科相关知识理论及国际商务的基本流程和操作程序;具有较强的运用日语进行商务贸易、商务谈判和企业管理的综合能力;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适应国际商务第一线需要的应用型商务日语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日语语言文学、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商务日语。

翻译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化翻译人才。毕业生应具有扎实的双语基础、丰富的百科知识、了解中外社会文化,熟悉翻译基础理论,掌握多种文体的笔译技能和交替传译技能,了解翻译及其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能够胜任政府部门、工商企业、外贸公司、金融机构等一般难度的笔译、口译和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

主要课程:翻译概论、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基础口译、交替传译、商务笔译、机助翻译、商务口译、实用文体与翻译、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国家概况、中国文化概论等。

商务英语专业(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按照学校培养“就业能称职、创新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基本要求,本专业突出“英语+商务”的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语言文学、商务英语、主干课程:基础英语、高级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阅读与写作、外贸英语函电、商务翻译、国际经济学、商务谈判与实践、国际贸易实务、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国家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