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外语学院,欢迎您!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语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观看河南省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2022年03月01日 22:36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统筹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月28日上午,“讲好冬奥故事,砥砺奋进力量”全省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外语学院组织全院师生通过实时直播的形式进行观看。

首先校党委书记司林胜致辞。他指出要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是强化一体理念,提升思想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同机制;三是发挥学科优势,整合教育资源。

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分别做致辞和讲话,他们指出充分利用北京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亚洲杯女足夺冠等思想政治教育良机和契机,充分挖掘体育赛事中的思政元素,彰显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不仅是对以往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升华,也是对日常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拓展,对全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意义重大。

在集体备课中,商丘市前进小学的谢晓燕老师以《我自豪,我是中国人》为题,以冬奥会中的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元素为导语,声情并茂培育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商丘市第一中学的刘婧雅老师以《不负青春,一起向未来》为题,发掘中国女足“00后”小将张琳艳、冬奥会谷爱凌和苏翊鸣等运动员的励志故事,教育初中学生要奋力拼搏,坚毅笃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青春力量;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的鲁豫闽老师以《领悟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为题,将冬奥会中的传统要素、文化元素和高中思政课有机融合起来,引导高中学生要坚定文化自信,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做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商丘师范学院的丁亚仙老师以《建设体育强国共圆复兴之梦》为题,以体育强盛与国家富强的辩证关系为视角,教育青年大学生要弘扬体育精神,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最后专家组进行了点评,专家们认为,四位备课老师围绕着时政热点,从爱国心、文化情、强国志、报国心等视角阐释了冰雪奥运、女足夺冠等体育赛事,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彩的课堂组织力以及富有感染力与亲和力的话语,凸显了鲜明的活动主题,体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精神,彰显了思政课教学各个时段的不同需求和目标。

通过观看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强化学生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而且使老师们更加明确了今后融思政为教学的重要性,为今后的课程思政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外语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德耀中原”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下一条: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共迎学生平安返校

关闭